按Enter到主內容區
:::

最高檢察署:回首頁

:::

嚴密執行選舉查察工作

  • 發布日期:
  • 最後更新日期:112-12-08
  • 資料點閱次數:11864

  公職人員選舉是民主政治的基礎,更攸關整個民主憲政與地方自治的進展。近年來政府迭次舉行各類公職人員選舉,乃至總統、副總統的直接民選,已充分彰顯政府堅守民主陣容,推行民主憲政的決心與誠意;惟金錢、暴力、選舉(網路)賭盤、不實訊息及境外勢力等介入選舉,不僅嚴重危害選舉公正且更是動搖國家安全及社會安定,故如何防制妨害選舉案件介入選舉實為當前之要務。近年來歷次公職人員選舉,本署督導各級檢察署檢察官執行分區查察工作,賡續查辦妨害選案件,其績效已獲致上級與社會各界普遍肯定。為貫徹行政院淨化選風,根絕賄選之目標,本署均遵照法院組織法第63條及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或總統、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,在本署成立「查察賄選暴力督導小組」,加強督導查辦妨害選舉案件,並統合全國檢警調廉移等機關整體力量,嚴密防制各類妨害選舉態樣介入選舉。
  本署依據行政院訂頒之「淨化選舉風氣實施方案」訂定之「檢察機關執行選舉查察淨化選舉風氣實施要點 」,重要辦理事項如下:

  1. 設置選舉查察聯繫中心
  2. 執行分區查察
  3. 強化查察賄選暴力「督導小組」「執行小組」組織功能
  4. 持續全面加強反賄選宣導
  5. 對檢舉人之保密與獎勵
  6. 改進辦案態度、恪遵法定程序
  7. 妥慎偵辦暴力案件
  8. 選舉查察案件執行情形(pdf檔案)
  9. 妨害選舉刑事案件例舉(pdf檔案)
回頁首